天災無情人有情


四川八級大地震衍生了多少傷心故事?面對傷心人,我們該說甚麼話?不該說甚麼話?


請聽一些傷心人的現身說法:




  1. 請你...
    不要問我是否已恢復過來。我是永遠不會完全康復過來的。
    不要告訴我,他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。他不再與我一起了。
    不要說,至少他不用再受苦。我仍然不明白他為何要受苦。
    不要告訴我說,你明白我的感受──除非你也曾痛失孩子。
    不要問我是否感覺好些了,喪親之痛不是解決得來的。
    不要告訴我說,至少你已經和他一起過了許多日子。你希望你的孩子何時死去?
    不要告訴我說,神永遠不會給我們過於所能承受的。
    你只要說,你很難過。
    你只要說,你惦念我的孩子──假如這是真心話。
    單單讓我談談我的孩子。
    讓我哭。



 


 


要扶助傷心人,有哪些「不該做的事」和「當作之事」?以下有一些提示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該做的事當作之事
不要嘗試說一些話來減少他們的痛苦,例如:「那大概是為你好。」「事情可以更糟。」「你會再婚的。」「你還年輕,會有另一個的。」「你很堅強,很快會復原的。」「你知道神在掌管。」你說這些話可能是想帶來希望,但是對傷心人而言,這些話只能顯示你不理解事情的嚴重性、不明白他們的痛苦和失去。你可以說一些簡單、體諒的話,例如:「你必定很艱難了。」「我知道你很失落。」「真希望我能夠踢走你的傷痛。」這些話讓當事人知道你確認他們在受苦、容許他們有痛苦的感受。
你不能只說一句「我很難過。」他大概也會感到難過,無從回應你這句話。要對他說「我很難過。」然後說:「我知道他對你來說,是獨特的。」「我也懷念她。」「我希望幫到你,如有需要,請找我。」「我一直為你禱告。有甚麼事情需要我代禱?」
不能只說:「有何事我可以幫忙?」要主動提供幫助。先問你自己:假如我面對這種處境,我會需要甚麼幫助?向他提出你做得來的事情,例如:「我正要去超市,需要我替你購物嗎?」「你的孩子下午要不要來我家玩耍?」經歷危機的人,大部分時間不知道自己的需要,也不想勉強別人幫忙。
不要說:「你不該有這種感受。」鼓勵他把想法和感受寫下來。看一看這些記錄,往往能夠幫助他處理他所面對的事情。
不要試圖解答他的「為甚麼」,你不會懂得那些問題的答案。再者,這時即使有確實的答案,他也未必能夠理解。朋友所作的回應,對約伯並無任何幫助。在約伯記十六章2節,約伯說:「你們安慰人,反叫人愁煩。」你只須簡單回答說:「我也不明白。我們都想知道答案,特別是你。我真的希望能夠給你答案。」
他若問為何要他面對這一切,你不要給他屬靈方面的答案,或是對他說,其後他會變得更堅強。我們都不知道悲劇為何發生、某些人為何要經歷創傷。他表達自己的感受時,你要表示贊同,說:「是的,發生這樣的事情,對你來說是不公平的,使人不明所以。」不論你是否認同這觀點,也要這樣回應。
不要推測他何時才會復原。你若推論說他還未處理好,或者現在是他的老我出來了,只會阻礙復原的過程。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復原的進度也因人而異。容許他按照自己的狀況去走過每個哀傷階段。
不要以經文來修正或貶抑他的感受。你要仔細思量,問一問自己:這段經文會使他得安慰,還是被指責?絕不可從超然或自義的角度出發,為他提供屬靈方面的建議。你可以給他一些從心而發的屬靈鼓勵,及送上曾使你得安慰的經文。讓他知道你每天為他禱告。你和他一起祈禱時,務要簡潔,要在禱告中提及他的感受,禱告的重點在於表達神明白他的痛苦、神是安慰的源頭。
如果你未曾面對過類似的情況,就不要說「我明白。」你不明白他的困苦有多深,卻對他說沒問題的,那只是空洞的話。他不需要聽你轉述某人也曾有這種可怕的遭遇。要坦白。你若沒有類似的經歷,就要說:「我未經歷過這種事情,但希望你知道我關心,會在這些艱難的日子支持你。」如果你有類似的經歷,你可以簡短說明,並且表示你對他的感受有同感。
不要期望你那受傷的朋友表現得樂觀。要明白他的內心很痛苦和混亂。要讓他知道你願意聆聽他,很想幫助他度過痛苦的時刻。
不要說一些陳腔濫調,或者表現得樂觀,藉此掩飾你的不安。要向他表達你的愛和關懷,說:「我感到侷促不安,因為不知道該說甚麼,也不明白你的需要,或是該如何幫助你,但希望你知道我愛你、關心你。我有為你禱告,也願意陪伴你。」
不要說「你應該」或「如果你……就……。」例如:「你應該把那些衣服送給別人。」「你應該復原過來,回去上班。」「你應該更有信心。」「如果你好好看管他,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。」「如果你不那麼嚴厲就好了。」讓傷心人自己決定採取哪些步驟去處理創傷。沒有人能夠告訴別人該有甚麼感受。
他沒有問你,你就不好主動給他意見,他可能不想聽取那些建議。他請你幫忙時,你要持謹慎、禱告的態度,給他一些激勵和啟迪的話。讓他知道你每天為他禱告,偶爾問一問他希望你如何為他禱告。


 


 


羅12: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;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與哀哭的人要同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7 forever 的頭像
    27 forever

   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

    27 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