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:21 我滿滿地出去,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。耶和華降禍與我;全能者使我受苦。既是這樣,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?」


1: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,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,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。


解釋


就這樣兩人,一心一意趕路,前往伯利恒,到達目的地時,引起全城


的騷動,婦女們幾乎認不出拿俄米,婦女們感傷改變之大(V19),一時無法確認只好問說:「這是拿俄米嗎?」這一問觸動了拿俄米的傷心處,她回憶起當年離開的時候,是多麼的有辦法?多麼令人稱羨?而且有丈夫、有孩子,現在不但人老珠黃,還成了不折不扣,無倚無靠的寡婦。她直接面對當前的失落,將自己的遭遇仍然歸到皆因神降的禍 (v20-21)「我滿滿地出去,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」,苦難和信仰緊密相連,我們對苦難的經歷會反應我們的神學,神學很簡單就是我對神的認識,拿俄米不許人叫她拿俄美()的意思,甜美的拿俄米被苦難剝奪了一切,所以叫瑪拉「苦」的意思,比較合乎她的心境---喪夫、喪子的結果,神使我整個人都成為苦毒,這也回應前面他說上帝用手攻擊她的無可奈何。


 


在拿俄米的苦難裡看不到上帝的作為,聽不到上帝的一句話,上帝似乎隱藏起來了,但作者卻在第一章的最後一節告訴我們,她們回來的時間「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」,表示收割的季節剛開始,她們不會活活饑死,整個收割季她們可以不停的拾穗,大麥是第一樣收成的作物,還有別的,最後是小麥,你看見了嗎?在苦難中沉默的上帝卻默然啟動恩典(V22)


 


信息


拿俄米對苦難的認識符合聖經的啟示,降災或祝福全出自同一位上帝,拿俄


米關心自己的命運,她從結果來想上帝的作為,是的,上帝的確關係她命運的禍、福。如果我們就停在這一章,不繼續往下看,無法看到上帝把個人的命運連繫到以色列的歷史,上帝準備透過拿俄米來實現挽救以色列的旨意,這旨意是隱藏的。難怪,她會心中有苦毒,她對這位隱藏的上帝充滿了憤怒。就像有個天主教徒記錄了一個真實的故事,說到,有一位姐妹一直為生病住院的孩子迫切的禱告,她向十字架上的耶穌禱告,求祂救活她的孩子,結果電話鈴響,醫院告訴她,她的孩子死了,沒有救了。當下,這個母親奮怒地將電話拋向十字架,狠狠地砸了它。這樣的動作所表現的是什麼?****我把我的苦毒毫無掩飾地丟給神。神會接住它。


    苦難常對我們的信仰造成危機,因為我們無法看到全貌,我們在有限的了解裡,無法承受太大的壓力和痛苦,苦難塑造一個人的命運,然而對上帝來說命運是體會上帝旨意的所在,我們被制式綑綁得太久了,以致於我們無法也不敢向神和人承認或宣洩我們的苦毒。但拿俄米作到了,她向著家郷的人勇敢地承認她坎坷的命運,直接將苦難的原因丟給神。這是詩篇常常的用法,在禱告中體驗、經歷我們的情緒;我們無須壓抑對命運的不解,對苦難的無知和無助,我們的信仰經得起這樣的經歷,因為上帝隱藏在各人命運的背後,衪的手托住了我們。祂等著向我們施恩。


 


親愛的弟兄姐妹,妳是否正經歷苦難呢?願路得記第一章帶給你一些安慰。


聽說幾年前美國有一齣連續劇”touch by angel”(與天使有約)描寫三位天使進到不同主角的生命裡,在主角遭遇苦難或負面時,告訴他們無論你做了什麼?說了什麼?上帝知道一切,不論你反應如何?上帝依然愛祢。我想這就是上帝對待拿俄米的方式,衪沒有指責她,她以沉默守候著衪,衪正在蘊釀未來更大的喜樂。


 


    最後我想分享我的掙扎,原來我是要講詩23篇,準備好一切準備動筆寫講章時,我卻因為父親生命垂危,重新打開我內心對上帝的苦毒,苦難的烙印,如熊熊烈火燃燒,在安靜中我覺得我比較合適講拿俄米,神感動我重新準備。我過去的人生充滿了挫折的經驗,不是物質上的苦,是心靈上的苦,父母極力提供所需的一切,但我大部分的精力都消耗在傷害裡面,對大人世界的不明白,對自己的探索所帶來重重的打擊,對愛情的憧憬和婚姻的幻滅,使記憶裡充滿了不斷處理問題、解決問題,縫合傷口,不要叫傷口汨汨流血的窘境,而且為了事奉神,一再割捨自己手上所抓的東西。


 


結果當父親到了大限時刻,我竟然發現,我為何如此孤單?全家沒有人信主,我還被限制不許傳福音,面對自己所愛的父親毫無辦法請求他接受福音,我不斷的試,不斷的找,封閉多年的傷口再次潰堤,有一種恐懼逐日上昇,如果我所愛的父親到死了的那一刻,仍沒有信耶穌,我怎麼辦?我的生活存在定罪和掙扎,有一次我在禱告中經歷了拿俄米的情緒


 


    在過程中我檢視我的信仰問自己為何不相信普救論,相信普救論我就不必和家人的信仰拔河,相信有隱藏的真理、相信異教的文化有上帝的啟示都會減輕我的痛苦,為什麼我不是新派神學的立場,反而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福音派,如果不這樣堅持,相信我會好過一點?這就是信仰的掙扎。


 


    在復活節當天,我回應神,愛父親的靈魂也愛一位慕道友的靈魂,返北做神要我做的,傍晚獲知父親病情仍不穩定下,進到內室向神傾心吐意,經歷了一場信心的爭戰。把心中的苦毒化成禱告向神傾訴,以下簡單分享部分的禱詞


 


「主阿!我豈可見父親活活的下陰間?」


「祢可以收回我心所愛的,但不許不救父親的靈魂?」


「連我的好朋友,連莫名奇妙的人都無故指責我太執著?」


「愛祢就注定像葡萄入榨嗎?我真是苦啊!」


「人的道路由不得自己,祢不為我作見證?誰替我作見證呀?」


「父親哪裡知道我這樣愛衪?我的家刺透了我的心?祢豈看不見?祢豈聽不


  到?」


「祢叫我拿什麼報答父親,他什麼都有?就是沒有主。」


「為什麼我以為寶貴的他卻覺得平常,他為何要那麼安於他的選擇?」


「過去所有為家人著想的方式祢都沒有工作,難道真要一輩子用這個家試我一生嗎?」


「我已經被仇敵逼到盡頭?我無路可走?這是祢的戰爭呀!」


「救救我所愛的人吧!在死地無人記念祢。」


 


   最後我因神的話:詩916a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3b 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祂自己


我得了安息。


 


結論:


 


親愛的弟兄姐妹,在苦難裡面,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回到事情沒有發生的光景,而是需要「至近親屬」的保護,路得記的核心信息是「誰是我的至近親屬?」拿俄米若沒有從外邦歸回猶大地的伯利恒,就不會遇見「至近的親屬」,還好她回來了,她絲毫不知上帝藉由小人物的掙扎,闡明恩典與救贖的意義;耶穌是我們至近的親屬,衪遮蓋苦難的傷痕、吞沒苦難造成的苦毒。這是我們的信仰,也是全本聖經的核心,路得記遙遙指向耶穌的救贖之恩,耶穌是我們至近的親屬。


 


弟兄姐妹請記住:雖然天有不測風雲,仍需歸回至近親屬。無論你被苦難衝到多遠,歸回至近的親屬,這是聖靈的呼喚。


 


禱告:


天父上帝,謝謝祢透過拿俄米悲慘的命運,告訴我們即使環境令我們失望,但祢總是我們的盼望,有隱藏的恩典為我們存留,感謝耶穌祢是我們至近的親屬,再沒有比祢更親的了,我要投靠祢在祢的保護下重整生命,親愛的主,我也為今天在我們當中生命有遭到不測風雲的弟兄姐妹禱告,親愛的主求祢懷抱他們,求祢使他們與祢相遇,祢要遮蓋他們,千瘡百孔的生命你都要醫治,重新加給我們生命的榮美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27 forever 的頭像
    27 forever

   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

    27 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